今天是

我校举办 “3•23赶考日”主题教育活动 

上传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0

为纪念毛泽东、中共中央进京赶考68周年,我校开展了“3·23赶考日”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赶考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红色社团成立仪式、专题报告会以及即将在3月23日当天开展的专题校园宣传活动。

3月21日下午,首场活动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成立仪式及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吕新斌、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共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社科处处长韩来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专家王玉平教授出席仪式。中共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志军主持成立仪式,校团委副书记张艳主持随后举行的专题报告会。来自西柏坡纪念馆、校团委、我校中共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专家、社团指导教师代表,红色社团全体成员以及“青马工程”全体学员200余人参加成立仪式和专题报告会。

我校中共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成立近四年来,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革命精神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西柏坡研究为主线,认真开展中共党史、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教育宣传,在建设“学术高地”“红色智库”的同时,积极致力于党史、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宣传教育普及。成立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是继2015年组织排演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从2016年6月着手筹备,10月开始纳新会员,11月首次开展了“遇见红色——西柏坡参观”活动。目前社团已经校团委批准,完成注册等准备工作。研究中心将与西柏坡纪念馆协同共建,依托西柏坡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理论研讨、文化传播和社会实践活动,力争把社团打造成全国一流红色文化社团,引领青年大学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成立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吕新斌为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授牌,戴建兵为红色社团教育实践基地——西柏坡纪念馆授牌,陈宗良代表西柏坡纪念馆接牌,与会领导专家为红色社团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

红色社团学生代表冯迎港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深入学习红色文化知识、认真传播和践行红色文化、系统学习专业知识,从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陶冶情操,锤炼自我,努力做一个有理想、能吃苦,有信仰、肯奋斗的当代大学生。

戴建兵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赶考精神的由来,阐述了今天弘扬赶考精神的重大意义,对青年大学生和老师们提出希望和要求。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具有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和“赶考精神”的学科基础和教学经验,应该担当重大责任,发挥重要作用。青年学生更应担负起弘扬和传承“赶考精神”的使命和责任。

戴建兵指出,青年大学生弘扬“赶考精神”,一要信仰坚定、理想丰满。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个人理想。二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要敢做敢为,敢为天下先。要多读书、勤学习、常实践。三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不但要学习书本知识,还有获得直接经验,亲自实践。他还要求社团指导教师要在方向性、思想性、实践性方面为青年学生把好关、服好务、指好路。

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志永教授做了题为《弘扬“赶考”精神,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的专题报告。他总结了在我党面临着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大转变的历史时期如何孕育“赶考”精神,并具体阐释了“赶考”精神的基本内涵以及党对未来执政的谨慎和警醒心态。最后由“赶考”精神联系到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希望同学们能坚定理想信念,敢于责任担当,勤于读书学习,严于修身律己。专题报告会不仅深入浅出的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赶考”精神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意义,更使同学们深刻领悟了如何用实际行动学习和传承“赶考”精神。

本次“3·23赶考日”主题教育活动由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得到社科处、校团委大力支持。

成立仪式现场

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红色社团授牌

颁发指导教师聘书

社团学生代表发言

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