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与苏联:1945-1955”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上传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0

11月24至26日,由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俄罗斯远东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和西柏坡纪念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与苏联:1945—1955”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西柏坡纪念馆、河北师范大学以及俄罗斯国立太平洋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历史经济法律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1月24日上午,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先生面向校内外近400名师生做了题为《艰难的历程:中苏同盟的建立和发展(1944-1955)》的学术报告。24下午,出席会议的10名俄罗斯专家分别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进行了学术讲座和座谈交流活动。

大会开幕式于25日上午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把握学术前沿,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开展周边国家区域历史和社会经济研究,发挥学校学科齐全的优势,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俄罗斯远东研究中心等多层次科研机构为平台,形成境外汉学中心、合作院校与境内专业学院、科研团队相结合的研究模式,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远东为域伸展中俄东亚,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引领学科发展、服务社会需求、开展公共外交和资政建言的中外人文交流重要平台。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福建同志,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俄罗斯国立太平洋大学娜·弗·马尔蒂科娃教授,俄罗斯历史经济法律研究所伊·维·图里岑教授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弗·格·达旗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梁占军教授、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安·弗·萨莫欣教授、复旦大学杨宏雨教授、俄罗斯历史经济法律研究所伊·维·图里岑教授、河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赵新月调研员、南开大学徐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泽宇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梁怡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张同乐教授分别结合会议主题做了大会发言。

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1945至1955年间的中苏关系,参会论文选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知名人士。与会学者认为本次研讨会开拓了学术视野,有助于突破“自用自资料、自说自家话”的研究方式,中俄两国学者提供的论文、档案文献史料以及研究视角、方法都深化了双方的交流与研究。双方与会学者将进一步规划具体合作项目,创新合作模式,探讨新的合作机制和途径,并超越往昔时代的局限,解放思想,以构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引领,共同努力,产出更多更好的学术精品。

沈志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大会开幕式

大会闭幕式

为俄罗斯专家颁发中俄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