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中心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弘扬传承西柏坡精神”学术研讨会

上传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0

今年是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70周年,七十载岁月峥嵘风雨砥砺赶考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深化西柏坡精神研究、宣传与弘扬,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理论学术支撑,526-27日,在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西柏坡纪念馆承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弘扬传承西柏坡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社科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临沂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和河北省社科院、西柏坡纪念馆、河北师范大学等西柏坡研究协同基地相关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于26日上午在会议中心举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承西柏坡精神,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和相关学院为平台,以西柏坡精神研究为主线,依托重大重点项目,在西柏坡精神的当代价值、西柏坡精神与执政党建设、西柏坡与新中国、西柏坡规矩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务必”“赶考精神”与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研究成果丰硕;创办智库专刊《西柏坡报告》,总结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经验,为治国理政提供镜鉴;面向学生开设选修课、排演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组建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收效显著。“学术高地”“红色智库”“宣教阵地”的建设发展目标日益清晰明确。

教育部社科中心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处处长朱喜坤同志、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心常务副主任姚志军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薛庆超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周良书教授、南开大学林绪武教授、同济大学薛念文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吕臻研究员、遵义师范学院裴恒涛教授、通化市委党校周敬东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刘云章教授、河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赵新月研究员、中心张同乐教授、张志永教授分别结合会议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62篇,论文选题丰富,研究领域广阔,既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的宏观讨论,也有对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沂蒙精神等进行的中观解读,既对西柏坡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度阐释,也对西柏坡精神当代价值,特别是西柏坡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关系作了深入分析,不仅剖析了李大钊、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革命斗争经历与凝练形成党的革命精神的关系,多篇论文还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渊源与革命精神渊源进行了深刻论述,还有多篇论文对政治协商制度、党的干部培训制度、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时代红色革命文化传播的新业态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