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徐凡博士赴鞍钢参加第九届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

上传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0

工业遗产作为工业文明的物质载体,其保护和利用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国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研究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重视。2018年10月19日-21日,第九届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在鞍山市鞍钢会展中心召开。大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工业遗产学术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鞍钢集团公司、鞍山师范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工信部、国家文物局、住建部等部门、国内外30多所高校和20多个研究机构、博物馆、企业的2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中国工业遗产的记忆、当下与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交流研讨。

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助理研究员徐凡博士联合提交了会议论文《“156项工程”作为城市工业遗产的保护价值探析—以国营华北制药厂为例》。论文指出,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援助的“156项工程”的项目之一的华北制药厂,它的建成投产,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抗生素产业的发展,并且对石家庄市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事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华北制药厂见证了石家庄作为新兴工业城市的蓬勃发展历程,承载了无数的城市记忆,能够反映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工业发展和城市规划留下的城市印记、大型医药工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工业文明和工业文化、计划经济体制下国企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移民文化和职工社区文化,并且印证了石家庄市在中苏(中俄)关系史上的重要地位,因而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保护价值,应该在保护过程中重视其真实性和完整性,采取更加合理的保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