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喜获2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上传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0

近日,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揭晓,我中心王玉平教授《党章悦读》、张志永教授《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实现了中心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大突破。

王玉平教授主编的《党章悦读》2016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8.8万字,该书以精炼朴实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案例、精美的配图,将党章的主要内容梳理出十七个专题,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员义务和权利等党的基本知识,进行图文并茂的模块化解读。每个专题均由党章连线、重要论述、核心提示、实践要求四个固定模块,以及典型示范、特色做法、延伸阅读、政策速递、知识链接、警钟长鸣、史有前例、外媒报道、延伸阅读等灵活模块构成。每个专题都是注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最新精神、注重结合世情、国情、党史、国史、特别是与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语言精炼朴实、配图生动深刻、事例亲切感人,可使基层党员在“悦”读中情趣党章、心向党章、行归党章。该书因其形式新颖、通俗易懂的突出特色,出版后迅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连续4次加印,发行量近14万册;在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党章悦读》被评为“精品教材”(全国共评出16部“精品教材”);2016年4月河北省委组织部正式下发文件,将《党章悦读》指定为全省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权威指导用书。

张志永教授的论文《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指出抗战胜利后,随着国内主要矛盾的转移,原有的“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形式已经落后于解放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乃至阻碍了土地改革运动等革命斗争的顺利进行,因此,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人民主权理论与建立革命政权的实践相结合,继续探索新的政权组织形式,基本上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成为新中国的政体。虽然西柏坡时期不具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但它为当代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做好了理论准备和奠定了群众基础。该文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24期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