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赶考•红色文化周】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我校组织学生赴西柏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上传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0

3月23日,是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70周年纪念日。我校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和西柏坡·新生代红色社团学生赴西柏坡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西柏坡研究专家团队的王玉平、张同乐、张志永等老师为学生们现场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赶考精神,激发了青年学生的赶考志、爱国情、报国心。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黄永乐、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志军、新疆内派教师、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和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学生共1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3·23”赶考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校组织师生在西柏坡纪念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毛泽东旧居、九月会议会址,现场聆听专家党史和革命精神授课,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两个务必”,接续奋斗70年,取得瞩目的伟大成就的光辉历史,就是想通过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更多理想坚定、爱国主义精神深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中,学生对这种思想教育方式纷纷点赞,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努尔比亚木·阿不力孜激动地说:“老师的现场教学和实地参观,让我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赶考’精神。作为一名即将回家乡工作的毕业生,今后我也要努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

红色精神是我党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基因是我党脉脉相承的精神本色。近年来,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会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多个部门积极把西柏坡研究的科研学术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果,围绕红色文化育人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编创演出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赴红色革命纪念地现场教学、成立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开展“赶考·红色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开展“重走赶考路”自行车骑行等,把理论研究与育人实践结合、将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西柏坡精神和赶考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使命。

此次活动是学校党委、学校纪委在3月23日赶考日之际部署开展的“赶考·红色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同举办。3月26日,《中国教育报》以“河北师范大学:思政课搬到西柏坡”为题,对此次活动予以报道。

中国教育报报道网址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3/26/content_51518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