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姚志军:《以正确导向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生命力——《晋绥日报》土改宣传的历史经验、教训与启示》

上传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本期按语:解放战争时期,《晋绥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的机关报,以含血带泪的笔墨,记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一方面,在早期报道中,该报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宣传贯彻土地改革方针政策、推动土改和整党工作深入发展、报道翻身农民崭新精神风貌,努力为人民鼓与呼;一方面,在后期宣传中,该报逐步偏离正确的土改方针政策、脱离晋绥边区阶级关系和土地状况的实际、偏离正确的群众路线,从而偏离了正确导向,滑向错误的泥潭。《晋绥日报》在土改宣传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既表明正确工作导向是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生命力之源,也同时启示我们:新时代坚持正确导向,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生命力,必须瞄准“政治方向”这颗准星、用好“实事求是”这把标尺、用活“群众路线”这个检测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