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张同乐:《挖掘整合河北地方党史资源的若干思考》

上传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本期按语:河北是中共党史资源大省,在新形势下学习中共党史,搞好党史宣传教育,需要立足本省实际,深入挖掘整合河北地方党史资源,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有思想深度、有学术水平、有社会影响,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党史精品,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的史学功用。新时代需要党史工作者与时俱进,对书写史学、口述史学、影像史学等治史方式进行整合,这更加有利于从不同的角度来揭示历史的真相。

要正视和珍惜河北党史资源大省的优势地位,从挖掘河北地方党史史料入手,深化中共党史研究;要注重挖掘档案资料,特别是市县级档案资料,开拓河北党史研究新境界;口述史料亟需抢救;以新的方法、视角深入研究河北党史。史实考证,考据学研究方法重新引起重视。用社会史的方法研究河北党史,以创新意识打造有河北特色的党史研究成果;整合研究力最,出版河北党史研究系列精品论著;加强协作,研发党史体裁的影像史学作品影像史学是当代西方史学新趋势下的产物,是历史学的新生代;长远谋划,创作具有河北特色的党史题材的影视剧。作为传统学科的历史学在新时期面临许多新挑战,“影像史学”可能是应对这类挑战的一条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