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育部专家组到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调研

上传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0


近日,由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带队,教育部专家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校长刘敬泽教授出席汇报会,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社科处、学生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法政与公管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负责人及中心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调研汇报会。

调研汇报会由王炳林教授主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志军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对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测评指标》(2019),详细介绍了基地在机构编制、研究条件保障、科研项目、标志性成果、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就研究基地自评情况作了综合汇报。

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社科中心原副主任赵军在发言中对研究中心近6年的建设发展从五个方面作了概括性肯定:一是学校党委重视,在政策和条件保障上支持,推动基地发展;二是实体化建设扎实推进,独立机构、专职人员得到落实;三是协同共建体现基地特色;四是基地工作按照文件要求,围绕三大任务展开,服务治国理政、服务咨政育人,发挥了中心作用;五是内部建设、体制建设形成框架,对中心建设发挥作用,科研人员事业心强。他还提出五点希望:一是科研工作要聚焦研究内容和领域,利用地域优势,往深里走,往宽处拓,形成新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二是作为唯一处在省会城市、靠近京津的基地,要深化协同创新,加强省内外、京津冀、高校间和校内的协同共建;三是进一步加强实体化建设,突出研究队伍和骨干队伍,形成良好梯队;四是发挥智库作用,依托红色资源,服务治国理政;五是发挥红色文化“立德树人”的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王炳林在总结讲话中对研究基地在研究、咨政、育人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为进一步推动研究基地建设,王炳林代表调研组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聚焦主要问题,围绕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历史,深入挖掘、系统规划,拿出标志性的“拳头产品”。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老、中、青结合,完善梯队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条件保障,特别是在资料建设、办公条件等方面的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要把基地建设进一步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把基地建设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服务于学校思政课教学。

刘敬泽在表态发言中首先感谢、欢迎专家组成员到河北师大来调研。他说,这次调研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这个基地不同于一般的基地,在科研、育人、咨政方面有特殊的功能。下一步,一是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一个基地,首先要有人、有优秀的人才队伍。基地已经开始招聘人才,还要加大力度。队伍要不断优化,要有带头人、有方向、可持续。二是加强基地自身建设。要从凝练方向、打造特色、服务社会等方面入手,发挥基地在省会、在高校的优势,加强整体建设,用建设成果体现基地的价值。三是要从学校层面上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建设力度,在工作空间、人员、经费上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还考察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科研办公用房、图书资料建设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