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学院举行“‘中国红色精神’系列之——西柏坡精神”专题讲座

上传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0

5月16日下午,由文学院党委主办的“中国红色精神”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公共教学楼B座105教室举行。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宣部党建智库特约专家姚志军研究员应邀为文学院180名师生党员做了题为《永葆初心的精神坐标——西柏坡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主持。
       首先,姚志军老师以大量的史料介绍“西柏坡精神”的由来。他谈到,“西柏坡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选址和定址西柏坡都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可以说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西柏坡。西柏坡精神厚植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土壤,源于燕赵精神的涵养和中国革命精神的培育。在详述“西柏坡精神”内涵时,他援引具体事例,对“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两个一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西柏坡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最后,他寄语在座大学生,一定要扬“两个敢于”的西柏坡精神,敢于担当进取、追梦圆梦;弘扬“两个一切”的西柏坡精神,一切植根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扬“两个善于”的西柏坡精神,善于终身学习、创新创造;弘扬“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求真务实,养廉戒奢!


       闫东利书记在总结时强调,“中国红色精神”系列讲座是学院党委为了加强党员教育、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工作新开办的人文讲坛。西柏坡精神是党中央在西柏坡期间、在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所体现和创立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体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5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自6月起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师生党员自觉以红色精神鞭策自己的言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