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王玉平、郭蕊:严明党规党纪的历史鉴戒——以西柏坡时期为例

上传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0


附件1:严明党规党纪的历史鉴戒_以西柏坡时期为例_王玉平

摘要: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立规矩的地方。在中国革命的转折关头,为从根本上推翻旧政权,破解因长期被包围、被分割造成的难以集中、难以统一的矛盾,为加强党的集中领导、保障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我们党从革命党转向执政党奠定了"制度治党"的基础,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西柏坡经验:以坚持党领导一切为旨归,强化请示报告制度这一党的政治规矩,统一全党意志;以制度创新为牵引,完善党内民主建设,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落到实处;以健全党内民主为要旨,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竖起制度屏障。

本文发表于《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