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与石家庄市档案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传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0

12月5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与石家庄市档案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党委书记戴建兵会见了石家庄市档案馆馆长祁军英一行,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出席签约仪式并向市档案馆颁授科研基地铭牌。

戴建兵表示,石家庄是全国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享有“开国第一城”的美誉,中央人民政府的前身华北人民政府在这里成立,新中国的经济金融、新闻出版等多项事业从这里起步,是“新中国城市工作的试验田”,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同时,石家庄作为近代新兴的北方工业重镇,在近代铁路与工业化、新中国工业基地建设、改革开放初期国企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河北师范大学作为唯一坐落于省会的“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要主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积极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石家庄城市文化内涵建设贡献力量。

霍丙泉指出,我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长期从事以西柏坡研究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研究,建设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发掘市档案馆的丰富馆藏,在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研究、馆藏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科研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抓住重大历史节点,凝练石家庄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形成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祁军英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市档案馆希望借助高校科研力量,推进优质档案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让档案文化资源“活”起来,更好地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能,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服务。

学校社科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晏梁学术研究中心的负责同志和研究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