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四史•迎建党百年"系列讲座第一讲

上传时间:2020-09-20   浏览次数:0

虚实之间——1942-1943年间河南大灾荒评析

主讲人:江沛教授

活动时间:09月19日19时30分    

地点:腾讯会议

讲座内容:

看过电影《1942》吗?它对灾荒悲惨的揭示令人震撼,但也存在着诸多错误和严重的误导;蒋介石对于河南灾荒的态度如何?河南四害“水旱蝗汤”之一汤恩伯将军的多面相;救灾过程中存在着腐败与真情救济的两面;那一场河南大灾荒,死亡人数远低于传说中的300万;我们的历史观究竟应该如何调整?


主讲人介绍:

江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天津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近年来,先后任中国台湾东华大学、政治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广岛大学、大阪大学特任教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民国史、中国近代政治、社会史等方向的研究。著有《战国策派思潮研究》、《国民党结构史论》(下卷)、《城市化进程研究》等,主编有《中国近代铁路史资料选辑》(104册)、《近代中国地理志》(60册)、《京津冀丛书汇编》(80册)等史料集,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承担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独立或合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及教学类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