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参与主办“学四史、知来路、明方向”学术研讨会

上传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0

9月19日,由河北师范大学燕赵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河北省思政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学‘四史’、知来路、明方向”学术研讨会在古城正定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同济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华书局、河北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四史”教育经验,探讨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思路和有效方式。

校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戴建兵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主持开幕式,并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颁发聘书。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杨思远,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闫国文,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魏锡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复旦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吴景平、正定县教育局退休干部王志敏做专题报告。吴景平教授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方面的关系、开展好“四史”教育的意义,以及怎样开展好“四史”教育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勉励与会专家学者不忘学术研究初心,勇担社会历史责任,为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贡献力量。王志敏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期间以身许国、关注民生、重视人才等方面的做法和自己的感受。

会上,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薛念文、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晓林、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志英、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沛霖、宁波工程学院社会科学部教授张天政、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家伟、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华、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青红、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礼茂,以及河北省政府参事、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孙万勇分别发言,就“四史”教育等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此次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进我省高校“四史”教育和相关学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