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战“疫”特稿】革命精神研究中心党支部: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

上传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0

疫情发生以来,革命精神研究中心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做到抗“疫”、科研两不误。

积极部署,制定部门工作方案

1月6日,中心党支部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和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2021年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要求每一位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每项措施,确保措施落实到位。1月12日,召开线上支部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基层党支部暨教职工理论学习材料》2021年第2期的材料,要求所有党员政治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落实。党支部多次利用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党员及时沟通,逐一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对教师个人遇到的生活难题给予解决。

关心留校学生,落实导师包联责任制

中心有6名研究生导师,指导的研究生隶属不同学院。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统计留校学生人数,进一步细化导师包联学生制度,传递党组织的温暖。要求留校学生每天向导师汇报个人情况,导师积极主动关心所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在数九寒冬中,为学生送去爱的问候和“家”的温暖。

线上研究生沙龙搞起来,留校学生的心静下来

为保证疫情期间留校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的博士生王敬红为留校研究生开展学术沙龙。王敬红从特殊时期的生活安排、研究生三年的学习计划、读书与兼职、求职与考博等方面详细分析了防疫、学习、成长等研究生高度关注的问题。通过此次交流,留校学生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

线上学术报告讲起来,科研业务抓起来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中心党支部秉持的科研理念。党支部的“青椒”们向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学习,“老前辈”慷慨相赠,尽心尽力指导年轻人搞科研,团队的科研氛围十分浓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申请各类课题,近期提交了国家重大招标项目1项、教育部(中特专项)选题征集2项。目前团队正在论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力争今年取得新突破。

研究生的培养与教育一直是党支部的关注重点,“学四史•迎建党百年”也是支部一直在抓的重点工作。1月16日,党支部邀请博士生导师张同乐教授以《新中国成立初期察北鼠疫的防治对策与历史经验》为题开展线上学术讲座,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特殊时期的学术盛宴。学生在线上与张教授进行热烈互动。通过听报告,学生不仅在论文的选题方向、研究方法上有很多收获,而且切身感悟到了历史对现实的启示。

积极筹备研讨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赶考”的重要论述,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支部积极筹备“‘赶考’精神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研讨会。各位教师各抒己见,对会议主题、征文、宣传等前期准备工作献言献策,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贡献力量。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提升西柏坡精神的影响力,党支部正在积极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宣传系列专栏”准备资料。

特殊时期,支部积极发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号召党员勇敢站在抗“疫”一线,共同守护这座城。年过六旬的老党员王玉平教授,第一时间推荐自己的女儿宋亦伟报名参加教师公寓的志愿服务,全力投入到抗“疫”一线,成为年轻人的学习典范。安巧珍教授多次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