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柏坡口述史》出版——一部积十年之功,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力作

上传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同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张军锋编著的《西柏坡口述史》近日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历史研究学者与文献纪录片创作者多年来合作的结晶,是学术研究与大众媒体协同创新的一次新尝试。全书由上下篇及附录组成。上篇以亲历者的口述史料为主、档案文献史料为辅,写成的“西柏坡口述历史”论著,从历史细节入手,探讨中共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在西柏坡领导土地改革,指挥战略决战,解放全中国,谋划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下篇是西柏坡时期历史口述实录,收入了海内外当事人和著名的中共党史、现代史学者关于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口述实录。旨在广泛吸取海内外历史学界多年来积累的学术成果,抢救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地健在的历史当事人的珍贵口述史料,追寻中共中央在西柏坡谋划建立新中国的历史,探讨国民党反动派失败的原因。其中包括历史当事人的口述,如周恩来的秘书童小鹏,以及罗青长、费孝通、雷洁琼、周子健等,以及朱德卫士长,彭真、粟裕、杨秀峰秘书,傅作义女儿中共地下党员傅冬菊等的口述,国内中共党史、民国史学者章百家、张宪文、吴景平、陈扬勇、黄峥、张素华等访谈,台湾学者蒋永敬、张玉法、刘维开的访谈,海外中共党史学者齐赫文斯基、李敦白、特里尔、阳和平、罗其韬、高念甫的访谈。附录是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大转折:西柏坡1947—1949》的解说词。这部分是历史学学术研究体现于影视文学作品的初步探索的新成果,具有原创性。

本书创新首先是史料新。书稿搜集整理了海内外大量口述资料,使用历史亲历者多视角、多维度的口述史料和有关档案文献资料,以新的视角、生动的话语、清晰的历史细节,考证再现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历史。其次是观点新。本书稿以历史大转折的新视角,研究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1927年国民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武装暴动和流血牺牲的挫折中艰辛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新道路,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中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共产党由农村包围城市转移到夺取大城市、城市领导农村的历史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由在野到执政全国的转折点,而国民党则是由统治全国到败退台湾的转折点。历史奥秘在于: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转折、党派沉浮和时代走势。毛泽东在中国历史大转折关头提出“两个务必”,成为共产党人从革命党转向执政党的赶考之路的思想指导,本书稿以历史转折思维阐释“两个务必”,寻求党的建设的营养剂和正能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国民党蒋介石为什么走向失败?这一正一反的经验和教训几十年来始终萦绕在历史的时空,而在历史转折的视角下深入研究西柏坡这个早已广为人知的红色圣地,则是解开这一历史之谜的钥匙。

从口述采访、整理研究,历经十年耕耘,这部近60万字的厚重力作终于问世,是我校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