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张同乐教授做客“英烈家书朗诵会”解读烈士家书

上传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0

6月11日下午,中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信仰的力量——英烈家书朗诵会”在石家庄举行。朗诵会选取李大钊、董振堂、左权等8组河北籍以及生活战斗、牺牲安葬在河北的英烈家书,邀请左权将军外孙沙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军长李湘烈士之女李广利等与朗诵艺术家诵读其中的经典段落,党史专家和英烈后代对英烈事迹、家书内容、历史背景进行现场解读,以话剧、音乐、舞蹈等形式演绎,生动展现了革命英烈以铮铮铁骨铺就民族复兴之路的坚定信念和永恒初心。

活动现场朗诵了1947年4月时任冀鲁豫独立旅副旅长查茂德烈士在牺牲前写给妻子张喜如的一封家书,研究中心教授张同乐作为专家现场解读了这封家书,并深入讲述了在这封家书背后,查茂德烈士、赵海枫烈士(时任冀鲁豫军区四旅旅长)和甘思和(开国少将,时任冀南军区第9军分区副政治委员)慨然赴前线、生死两托付的革命情谊。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收藏的查茂德家书(部分)

查茂德肖像照

张同乐教授解读查茂德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