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师范大学西柏坡研究中心:为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贡献高校智慧

上传时间:2021-08-25   浏览次数:0

编者按: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号召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强调指出,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塞罕坝精神的形成条件、科学内涵、历史地位、时代价值,为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贡献力量。


2019年11月8日,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河北师范大学举办“学习塞罕坝精神”报告会,邀请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党委办公室主任赵云国以“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作报告。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主持,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

2020年4月,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主编的《塞罕坝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第三批成果,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全书近17万字,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深入挖掘三代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感人事迹基础上,深入论述塞罕坝精神的历史地位,归纳凝练塞罕坝精神的时代价值,努力为建设美丽河北提供精神动力。

2021年6月24日,《中国教育报》第6版“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智慧•精神谱系”特刊刊发河北师范大学塞罕坝精神研究最新成果,报道了我校弘扬践行塞罕坝精神的做法。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入选目录,该书尝试用新的形式阐释革命精神,素材全面丰富,行文深入浅出,力求生动活泼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研究中心负责编写的“塞罕坝精神”,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共同组成该书的第七卷,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