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周良书教授作专题讲座

上传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0

8月30日,中心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做学术报告,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安巧珍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190余人到会聆听。

周教授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为题,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利用大量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结合历史与现实,对讲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故事、讲好当代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史故事、讲好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故事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系统阐释了讲好中国与外国、历史与逻辑、成就与失误、偶然与必然、个人与集体、事实与评价、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单线史与复线史、大历史与小历史的关系,强调要注重历史事实的全面叙述与宏观把握、个案研究与细节研究。会后周教授结合亲身经历与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党史选题、史料运用、学术与政治、新媒体与党史宣传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交流氛围浓厚,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为中心师生进一步学习党史、研究宣讲党史提供了思想理论启迪,激发人们学习研究党史的热情,切实起到了开拓视野、深化认识的作用。

周良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研究、执政党建设研究。北京大钊学社副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高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11年入选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2017年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两项。在《哲学研究》《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中共高校党建史(1921-1949)》、《邓小平与中共历史学》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