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姚志军:《搭建高校协同创新平台 建设西柏坡历史文化研究高地——关于深化西柏坡精神与历史文化研究的思考与建议》

上传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本期按语:中国共产党的西柏坡时期,是继往开来、为新中国奠基的辉煌时期。当前,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传承弘扬好西柏坡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西柏坡历史文化。本课题组采用大数据搜集处理系统,对1949年新中国建立至2015年西柏坡历史文化研究的大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研究认为,当前西柏坡历史文化研究还存在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较少、具有全国影响的领军人物较少、具有雄厚研究实力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基地较少以及西柏坡研究在全国的影响亟待提升等四个方面的短板。为此提出深化西柏坡研究的对策如下:一是建设协同创新基地,打造西柏坡研究集团军;二是培育创新团队,打造专业化队伍;三是培育学术带头人,造就西柏坡研究领军人物;四是依托基地的博硕士学位点,培养西柏坡研究和红色文化传播的高级专门人才;五是搭建成果转化平台,使科研成果转化为宣传教育成果;六是加强西柏坡研究基础建设,开发历史文献资源数据库;七是建立示范基地,打造西柏坡历史文化研究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