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建党百年专栏刊发研究中心论文

上传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0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刊发研究中心2篇论文《追怀早期革命先烈——纪念郭隆真》《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 以“两个务必”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的历史考察》。

戴建兵、吴乾在《追怀早期革命先烈——纪念郭隆真》一文中回顾了郭隆真的革命斗争经历,论述了郭隆真的革命斗争精神,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运动的卓越领导人,郭隆真在推动妇女解放、民族独立,开展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文章认为,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郭隆真在她短暂的一生中,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为妇女争取权利,为民族解放而斗争,为革命奋斗终身,无私无畏,英勇顽强。她顺应时代潮流,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革命,追求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她的崇高品格和献身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姚志军在《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以“两个务必”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的历史考察》一文中指出,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以“两个务必”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进而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中国历史发生了重大转折。中国共产党以“两个务必”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的革命实践体现在三个方面:改造革命队伍中的不良思想作风和习气,锤炼人民军队的革命品格;改造革命队伍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服进城前后革命队伍中的“四种情绪”,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这种革命实践启示我们:新时代改造主观世界必须回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之困、增添时代之力。

原文链接:

    http://xuebao.hebtu.edu.cn/web/zhexue.articleBrief.do?articleId=13657

    http://xuebao.hebtu.edu.cn/web/zhexue.articleBrief.do?articleId=1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