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发布,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入选

上传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0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入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精神的力量,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整体性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此次党中央发布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我校将形成于河北的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资源,成立专门机构,建立起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老中青相结合、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长期致力于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出版《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来自西柏坡的报告》《西柏坡与新中国》等著作,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开辟西柏坡革命精神研究专栏,开设“西柏坡精神教育”课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西柏坡精神研究》《塞罕坝精神研究》《“西柏坡规矩”研究》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弘扬传承西柏坡精神”学术研讨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弘扬塞罕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人民网云讲堂录播“西柏坡精神”、“西柏坡与共和国”,积极开展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主题党史宣讲,排演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为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深化理论研究,推动红色文化育人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