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研究中心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上传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0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西柏坡中心教师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大会盛况,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进行了集中研讨。

中心副主任安巧珍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用好北京冬奥的宝贵遗产,讲好北京冬奥故事,研究好北京冬奥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学深悟透北京冬奥展示的文化自信:从北京冬奥的会徽到吉祥物,从开幕式到闭幕式,无不散发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要学深悟透北京冬奥彰显的制度优势:从申办、筹办、举办的辛苦付出,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世界呈现,源于我们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有举国体制跨界跨项选才的制度优势、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学深悟透北京冬奥展现的大国担当: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我们成功的疫情防控,得益于我们的科技支撑。要学深悟透北京冬奥孕育的伟大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最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我们要研究好、弘扬好北京冬奥精神,脚踏实地,埋头实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姚志军研究员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盛况,倍感振奋和鼓舞。既为我们国家能够在疫情肆虐、全球动荡的特殊困难形势下成功举办盛会感到自豪,也为我们河北师范大学作为参与单位为盛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感到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凝练了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精神在新时代谱写的精彩华章,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的新贡献。它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创造的优秀奥运文化精髓,必将成为人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纽带,它也将如同奥运圣火一样,在世界文明百花园中焕发夺目光彩。我校多个专业、众多师生广泛参与冬奥会举办,是对我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社会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阅。我们应该继承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此为契机,精心谋划,发挥优势和特色,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继续服务美丽河北、现代化强省建设发展。

张同乐教授表示,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疫情肆虐,我国历经7年艰辛努力,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样大的体育赛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凝练了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由于冬奥会、冬残奥会部分比赛场地设在我省张家口,京张高铁顺利开通,给张家口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对河北省北翼经济振兴战略将产生无可估量的拉动作用。我们要在冬奥精神鼓舞下,充分挖掘利用冬奥文化资源,更加凝心聚力,锐意开拓,写好我省北翼经济振兴这篇大文章。

张志永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我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经验,其中一条是“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我国早已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传统和经验,把有限的资源集中使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和科技成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这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螺旋式上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必须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也就是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才能解决一些重大领域的关键性问题,推动我国各项建设的顺利发展。

吴乾博士表示,北京冬奥精神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过程中形成的重要精神,是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的标志精神,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创造更加辉煌事业的体现,冬奥精神为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学习、发扬、传承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充分挖掘冬奥文化和人才遗产,将冬奥精神与建党精神、西柏坡精神相结合,与学校的未来发展相结合,与个人的努力奋斗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冬奥精神。

徐凡博士认为,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是对北京奥运精神的继承与发展。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标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北京冬奥精神丰富了民族自信的内涵,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精神引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学习北京冬奥精神,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坚定的文化自信,阐述好中国故事与中国精神,要把北京冬奥精神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中,充分发掘北京冬奥精神的育人价值,一方面从学理方面加强研究与阐释,为发挥北京冬奥精神的育人功能添砖加瓦,另一方面主动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课程内容与课堂讲授中,探索北京冬奥精神育人价值发挥的有效路径。

赵茜博士表示,北京冬奥精神产生于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各种挑战的特殊形势之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是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碰撞融合的结晶。北京冬奥会从宣传口号到吉祥物、开闭幕式、会场赛道等美术设计,都巧妙地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蕴含了中华文明的价值观、生命观和宇宙观,传递着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同时,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其精神特质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品格一脉相承,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全球团结合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作用。

4月8日,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召开视频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