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河北省中共抗日战争根据地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上传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0

10月17日,由我校戴建兵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河北省中共抗日战争根据地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项目首席专家戴建兵,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吕雪松,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学校社科处、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

郑振峰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真挚的感谢,并介绍学校近年的科研工作与承担的重大项目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提出宝贵建议,预祝课题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吕雪松表示,学术研究要把好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课题组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对外宣传,不断扩大阶段性成果的影响力,学校要做好科研保障,力争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对戴建兵教授获批国家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与专家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完善项目的研究方案,圆满完成研究任务。

戴建兵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课题的总体框架思路、创新之处以及研究计划。戴建兵指出,河北省中共抗日战争根据地是敌后抗战的重要战略基地,通过搜集整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河北部分的文献,补充完善抗战史料,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全方位研究,提升抗日根据地研究的学术层次,持续推动抗战史研究走向深入。各子课题负责人作补充发言。戴建兵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和莅临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的建议,优化课题设计,确保研究内容更加完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目标和任务。

评议组由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程兆奇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王建朗研究员和金以林研究员、《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研究员组成,王建朗研究员担任评议组长。专家组高度肯定课题的学术价值与意义,认为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工作方案合理可行,研究重点突出,研究目标明确,具有高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专家组还对研究设计、研究方法、资料搜集等提出许多建设性的真知灼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论证合理,同意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