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一、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介绍


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是学校直属、独立设置、与院系平行的跨学科、实体化研究、宣传、教育机构,是教育部、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两部共建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于2013年6月。

研究中心是河北师范大学在长期开展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西柏坡精神以及红色文化研究的基础上,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学、政治学等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而来。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学校一批专家学者积极致力于西柏坡精神研究,推出了一批在省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2010年5月,学校整合各方面的研究力量,成立了“西柏坡精神研究基地”。2013年,教育部、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全国高校设立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西柏坡精神研究基地”申报成功,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

研究中心实行开放的用人机制,积极整合校内外西柏坡研究领域的学术力量,打造了一支基础扎实、学术水平较高、学缘、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梯队,覆盖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历史学和经济学等一级学科。目前,研究中心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1人,辐射校内外研究人员30余人。

近年来,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学术高地”、“红色智库”、“宣教阵地”的建设目标,突出学术特色,强化协同创新,凝聚形成了西柏坡经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西柏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西柏坡精神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研究方向。研究中心先后主办“西柏坡论坛——弘扬‘赶考’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理论研讨会”、“‘赶考’精神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研究暨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与苏联:1945—1955国际学术研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传承西柏坡精神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全国性、国际性大型学术会议。中心研究人员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党建》、《光明日报》以及俄罗斯《现代学术思想》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其中一批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和人民网、求是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转载。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中宣部马工程重大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以及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来自西柏坡的报告》、《党章悦读》、《西柏坡精神》、《西柏坡口述史》、《初心多棱镜》,参与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编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读本》新民主主义篇和社会主义建设篇、《初心——重读革命精神》等多部著作编撰,在理论界、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研究中心参与,由河北电视台摄制的六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转折:西柏坡1947-1949》、五集文献纪录片《董必武在华北》、三集文献纪录片《曙光——纪念华北人民政府70周年》,在央视播出后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中心研究人员还积极承担全国政协、河北省政协、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以及石家庄市政协等国家和省市机关单位的委托项目,为挖掘整理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弘扬中国精神,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出积极贡献。

研究中心致力于弘扬和普及西柏坡精神,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把科研学术成果转化为资政育人成果。在总结多年来西柏坡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基础上,自2018年起,研究中心开始单列指标,协同校内相关学院招收博士生、硕士生,推动西柏坡研究专门人才培养跨入新阶段;研究中心与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协同,面向党政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创办出版智库专刊《西柏坡报告》,服务新时代治国理政;组织编创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唱响校园红色文化主旋律;组织创办红色文化社团,引导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这些基地建设项目和活动获得教育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及河北省有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研究中心注重协同创新。经过近年来建设发展,相继与复旦大学、嘉兴学院、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延安大学、湘潭大学等7所兄弟基地单位、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委党校、西柏坡纪念馆等河北省内11家研究机构、与临沂大学、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等“三山一坡”联盟单位、与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俄罗斯历史、经济与法律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协同创新机制。

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国家级研究、宣传、教育平台,其建设和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形成了明确的建设思路。中心建设的长远目标是:以西柏坡经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西柏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西柏坡精神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三大研究方向为重点,逐步形成以“学术高地”为主体、“红色智库”和“宣教阵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建设发展格局,争取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共党史、西柏坡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宣传、教育阵地。

二、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及组成人员

名  誉 主 任:河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李建强

主           任: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戴建兵

常务副主任:刘建民

副    主   任:吴乾

专 职 人 员:戴建兵  李建强  王玉平  张同乐  姚志军  张志永  刘建民  吴乾  徐凡  赵茜  邵岩

内 设 机 构:办公室  中共党史研究室  党的建设研究室  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室

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筹)

四、研究中心联系方式

办    公   室:0311-80789460

常务副主任:0311-80789461

副    主   任:0311-80789462

电 子 信 箱:hbsdxbpjd@163.com

网          址:https://xbpjd.hebtu.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9460 , 0311-80789461
  • 重要链接:
  • 协同基地: